克雷和雨

driver

我有一个好战友

 我有一个好战友,曾随着我出生入死

那是我刚成为中士时的事情

我的好战友在战场为我挡去子弹

他拒绝了我的一切好意与感谢,说那是应该的

他曾注视着我的双眼,动情地说

“为了友情,我死也愿意”

 

我的好战友,是一个交友广泛的人

他甚至和上将一起练枪

虽然他驼着腰供上将托抢的模样

让我有些怜悯,也有些嫉妒

但我始终认为他是救过我命的

一个简单爱交朋友、善良的人

 

我的好战友,是一个刚正不阿的人

他和我一样憎恨那些官僚主义

他曾彻夜痛骂那些上级都是吃屎长大的

他撕扯掉身上做工精良的制服恨恨地指责

有这些闲钱还不如给弟兄们添些口粮

“去了他个娘的”他如是粗鲁地说

 

有一天好战友护送我进白城参加会议

那天上将心情非常好,请大家畅所欲言

我站起身指指身上的军服,义愤填膺地说

有这闲钱还不如给弟兄们添些口粮

在全场窒息静谧的空气和眼神里

我就像一只上蹿下跳的野猴子,任人观赏

我的好战友连忙出来替我道歉

他说制服本身就是上级对我们士兵最厚的关怀

 

十九世纪末了,冷战的城墙却依然伫立

在另一侧的故乡寄来父亲临终前的书信

他让我回黑城看望我已老去的母亲

他说仕途固然可贵,但也勿忘养育之恩

我含着泪连夜赶往白城上将的家苑

却被守在门口的战友所挡住

 

我的好战友说,如果没有上将的允许,哪怕是一只狗

他也会射杀在大门的墙角

“那如果我直接奔往边界城墙呢”

“我一样会将你无情消灭”

我乞求他看在过往的情分上让我见上将一面

可他只是冷冷地注视着我的双眼,文质彬彬地说

就你这愚蠢模样,连天都帮不了你

 

那一夜,我最终死在了边界城墙下

倒在了同族的重机枪前

我幡然醒悟到,这原来是一个多么荒唐的世界

我和我的好战友,只不过是这荒唐世界中一个小小的,荒唐而可笑的角落

两个荒唐而卑微的人

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忘掉了最初的纯真和友谊

又究竟是什么,让我们苟延残喘,延续至今

我至死也没有明白

评论(3)

热度(5)